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受社會工作局邀請,於2018年6月19、21、26、28及7月3日分別於澳門工聯筷子基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及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開展五場「辨識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基礎培訓」,合共35小時。是次培訓主要讓前線社會工作員、心理輔導員、機構主管及活動協調員、文職人員及庶務員等全體職工,加強前線人員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之兒童(如自閉症、注意力缺乏/過度活躍、特殊學習障礙等)的初步辨識能力及接納程度,培訓參與反應熱烈,超過二佰壹拾名同工參與。

參與者均積極參與體驗活動及投入討論,認識不同需要之症狀及呈現的行為表現、感受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於日常生活及學習中的困難之處。在參加者回饋中,均表示培訓擴闊了自己對相關類別的理解和認知,包括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出現執行功能困難、讀寫困難的孩子於學習的挑戰以及自閉症孩子感知外在系統的方式和需要配合結構化教學等。過程更分享了本澳的融合生數據,轉介方法以及公私營的治療機構資訊。令到參與的前線服務同工認識更多的資源。

另外,在設計培訓時,亦加入個案分享和櫃台應對的技巧,參加者對此均感濃厚的興趣,而且亦在參加者分享中發現,不同社會服務單位亦需要應對越來越多特殊學習需要的家庭,故希望獲得第二階段的深化學習機會,提升處理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技巧。我們亦期望將來有機會繼續為公眾及前線人員進行培訓,令本澳更多人認識與接納特殊學習需要,並因此令家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