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為推廣「正向親子關係,由家出發」的正向管教理念,於2020年初舉辦「好孩子·好家居」家居設置比賽,推動家長檢視子女於家居中的學習環境,以便改善他們學習的專注度及自理能力,透過跨專業合作,為家長撰寫指導小冊子,減輕家長指導子女課業的壓力以維持親子關係品質。

 

於2020年10月31日舉行小冊子發佈及比賽頒奬禮,當天邀請到社會工作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代表、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范錫強總幹事及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李國豪服務總監,與一眾社會服務團體代表、得奬家庭與社區家庭一同參與,發佈會參與人數逾七十人。

 

是次「好孩子·好家居」家居設置比賽收集家長回應,邀請家長就合適子女專注學習的家居誤區給予意見,亦到訪本澳不同家庭進行家居上門指導,發佈會幸得三位家長代表分享接受服務後感!三位家長分別表達社工到訪家庭,觀察兒童在家的工作環境及週邊設置並回饋十分有幫助!

 

訪問參加家長,黃媽媽分享經社工上門家訪後,建議為孩子準備專屬書桌,果然令孩子專注力表現有所提升。另外,「專注工作間」也能幫助孩子獨立地完成作業,發現原來兒子可以靠自己逐一完成任務及溫習,令家長十分欣慰。

 

另一名家長唐太太分享,社工對調整書桌高度及教導親子運動的建議十分實用。令她認識到原來孩子的感覺輸入中,本體感的剌激十分重要,因不當的姿勢令兒子於工作習慣上的難以持續專注。日後將持續與孩子堅持在家進行相關鍛鍊運動,希望能增強孩子的幹軀力量,完成作業更得心應手。

 

發佈會上,服務團隊建議家長盡量在家中為子女建立「明確的學習區域」,結合「感覺輸入」原理,維持孩子專注力更有利。另外,鼓勵家長雙管齊下,運用正向管教方式,指導子女完成任務,配合學習工具如:步驟咭、計時器、視覺提示貼等,子女做作業就更順利,並有助維繫正向親子關係的品質。如欲了解更多可致電中心服務熱線68498383聯絡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