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統是指我們大腦進行感覺統合的各項整合過程,與我們日常生活的各項能力息息相關,如保持專注、情緒調節、自理能力等,每一項工作或活動都需要整合訊息讓身體作出回應,如做功課是與核心肌肉、身體軀幹、小手肌、視知覺有關,每組肌肉都同時負責不同的作用,只要其中一部分未能發揮功效都會大大影響做功課的效率!
       每個孩子對感統需要各有不同,感統可比喻一部電話,當我們輸入指令打開相片圖庫時,相片彈出視窗的時間太慢?彈出了影片(不是我們想要的)?開啟了另一個APP?都與電話未能完全解讀/誤配訊息有關。同理,大腦結構複雜,我們日常運用七感聽覺、味覺、嗅覺、視覺、觸覺、前庭覺及本體覺去理解、執行指令,調節環境對我們的剌激、控制回應。若這部電話反應太過應激,便甚麼APP也亂彈或反應太慢,則未能有效執行目前的工作!出現感統失調的情況,未能發揮正常功能,影響孩子的專注、情緒及身體各肌肉能力,因應孩子的不同需要而給予適合的感統活動,通過活動亦會有明顯改善。
       在過去一年我們為親子們設計了更多元化的活動,讓參加者在親子遊戲室內體驗不同的感官活動。從結構化活動及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進行感統活動,社工亦會在過程中向家長講解感統活動對孩子的專注、情緒及感統上的幫助,讓家長了解孩子相應發展階段及感統情況,在互動中引導孩子並推薦親子家居活動,建立良好感統力!
       我們在當中見到親子之間充滿愛的互動,小朋友每次的新嘗試都令我們期待萬分,喜見他們的進步及生活各項能力因此得到提升!
如對感統方面有疑問歡迎加我們微信號68498383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