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成立十周年,整合服務經驗及回應社區需要,早2018年開展「父母管教模式與孩子情緒氣質之關係」研究,並因應研究的結果,創作本土原創繪本《小兔子很緊張》及《親子關係EASY GO》管教小冊子,藉此向社區人士推廣正向的家長管教和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的信息。藉著六月一日國際兒童節於本中心禮堂舉行研究發佈及本地原創繪本的發行儀式,當天邀請到社會工作局代局長 林佩嫦處長和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 李國豪服務總監,與一眾社會服務及教育團體代表,以及中心家庭會員超過60人一同參與。

 

是次「父母管教模式與孩子情緒氣質之關係」研究於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期間進行收集,一共向本澳共462位家長收集問卷進行量化研究,16位進行質性研究。發現常使用恩威型管教方式的家長,其子女的兒童情緒能力有顯著的正相關。另外,夫婦雙方教養一致度高時,兒童情緒能力亦較高。質性方面,本澳的家長明白教養時使用恩威並施的重要性,當中比較傾向關愛的展現,例如滿足孩子需要,表達愛及陪伴,社工建議親子相處時可多留意,貫徹原則,言出必行;給予責任,適時放手,這樣可以培育孩子有更好的情緒氣質。中心將會推出相應的工作坊及講座進行社區性的家長教育,與澳門家庭共同成長。

 

發佈會當日下午繼續於中心舉辦「六‧1」中心開放日,以一系列的攤位遊戲、體驗式活動、主題展板、親子廚房、管教測驗站及青少青才藝展示等,讓社區人士更了解中心的服務,特別介紹兩間新投入服務的房間亦於當天初次使用,包括:生活指導室(Life coaching room)以及動感室(Multi-function room),將於未來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當日下午服務大約320名家庭及青少年,超過600人次。